IMG_2829.JPG

 

下午坐在公園的椅子上,邊享受多日低溫陰雨後的冬陽,邊回想早上遠房叔叔的公祭。

一早趕往市立殯儀館,整個過程結束與親戚們道別後獨自走往捷運站,因離捷運站還有一大段路,趁此讓自己的思緒恢復一下。

今天難得陽光普照,走在人行道上甚為舒服,內心卻仍思考著生命的無奈。生命有生老病死等正常現象,一如大自然的春夏秋冬,道理上都懂,都清楚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一旦親自面對此變化時,卻又會有不少的感嘆。年輕時不想去面對或不想去瞭解此現象;年紀更長時才逐漸認真去看待,只說一旦是親自面臨此狀況時,我還能很客觀或灑脫地面對嗎?應該也會像叔叔家屬們的反應一樣,不捨或大哭一場的可能情形出現。

我們真的不懂生命的無常嗎?我們是瞭解的,只能說我們對這生命是無奈去接受此事實,除非看破紅塵俗世,我們才有可能會對此生命之無奈看成是一種過程而去接受,為何無法看破呢?或許是我們對此紅塵還有些留戀及不捨吧。

昨日下午看了一部片”為愛朗讀”(大陸譯成”生死朗讀”),我是先看過中文譯本,非常喜歡它的內容,既然有拍成電影,自然不會錯過。不同世代的男女主角因著”愛”而互相依存,卻也隨著歲月的增長及環境的變遷下,愛情卻已不同往日般的簡單,最後女主角因失望及失去生命目標而選擇走上死亡。當然其中還有呈現德國人在二次大戰後所面對歷史的態度,雖說納粹德國發動戰爭及殺害許多無辜受害者,尤其是猶太人,但是所有的德國人都是這麼殺人不眨眼嗎?還是說這些德國人也是戰爭的受害者或是被政府所迫或是為了生活及生存,不得不參與這個歷史罪行。

那從這部片中除了有這可思考的議題外,愛情也是一個令人有深切感觸的部份。從古至今,愛情總是讓人生死相許,最美的是那最初之愛、單純之愛,只是說人的欲望無限,常會把自己意念加在其中,而讓簡單的愛變複雜。當失去愛或失去生活目標的人,一旦面臨此狀態時,生命對他(她)來說已沒有太大意義了。

再次回想到早上觀看叔叔的遺容,現場一片悽哀,其臉部雖沒血色卻是安詳,我輕聲跟他說一路好走。此時公園旁的籃球場上,年輕人喧鬧地在玩鬥牛比賽,生命的青春正在跳躍著,天色漸漸變暗,看看手錶已近傍晚,我有點不想太早離開,總想趁落日前享受那短暫冬陽所帶來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